喜欢的老番

妄想代理人,EVA,黑岩射手

很意外,三者共同的东西是梦。
我是对梦有多执着啊?反正想到哪写到哪。

这里的EVA是旧版TV和剧场版两部,黑岩射手是TV。

黑岩是分为两个世界,对于少女来说,现实世界和心表世界的媒介便是梦。
而妄想则是利用几乎完美的镜头运用,让我看番时有种做梦,梦中梦的错觉。
而EVA经常会出现类似梦境,或者说对于心理描写的场景,在TV中,明日香被使徒入侵了心理,进入了一个孤独,阴森森的梦境。

谈到人物塑造
EVA对于人物塑造可谓教科书级别,我没法说里面的任何一个人物是什么样的,因为太复杂了,没法用几个标签来概括。
比如加持先生,虽然多情却实际上很专情,可以为了自己爱人而冒着生命危险,不过情商却不是加持先生担当,而是妹妹的哥哥的小跟班眼镜仔;明日香固然坚强,却只是为了保护自己而逞强装出来的,强烈的自尊心,坚持保持与实现自我,因为这一点动手打过绫波丽,愤怒于绫波丽的宿命论。

这里小矛盾也反应了两个人是不可能完全理解的,因为经历差异太大了,两个人的思维方式都有很大差异。
刺猬呢。

噢……EVA是主要描写心理与孤独的话,那么妄想代理人则是人性的表现,而并不是批判或赞扬;黑岩则是友情的形象化反映,最后几集剧情上的理解可以用[保护自我的我]与[本我]还有[超我]联系起来会容易理解一些,当然这只是自己的一个解读。

都是可以有自己的解读,不这样的话是没法理解剧情为何会这样发生,或者说为什么镜头要这样表现出来。

和我的读者中心论主义不谋而合,一个作品不完全是作者的,有了读者,才是完整的作品,这样的也来自极简主义派的启发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